top of page

[電影茶文章系列]: 我們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自己學習並瞭解

我們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自己學習並瞭解。_鄭約書亞。

在EP9中我們看的電影叫《狗臉的歲月》/My Life As A Dog。選這部片是因為跟老師meeting時,被推薦說要看一下當作參考的電影,基於現在劇本寫不出結尾的我來說,那就看一下吧!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印象中應該是在大學的時候,但我當時完全沒留下什麼印象,大概是在昏睡中度過了看這部片的時間。

上學期因為做了一個使用旁白的小片子,真心覺得要把旁白寫好真的是不簡單的事情。根據Chris的理論(我這學期其中一個advisor),寫好旁白的三個守則:1. Show, don’t tell. (呈現,而不是交代) 2. Avoid cliché. (避免用老梗) 3. Be specific. (明確且具體) 《狗臉的歲月》這部片的旁白我覺得正是符合以上三個守則,男孩不斷地提起一些瑣事來比較,然而跟母親有關的部分,卻不佔整體旁白的1/2,通常都是在有母親畫面時才會跟著出現,很多時候是關於奇聞軼事的旁白,例如:蘇聯太空狗、換腎臟的男孩等。

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小男孩與媽媽見最後一面的戲。在醫院裡,他倔強地不願把外套脫下,年紀比自己稍長的哥哥,受不了還沒成人化的男孩。男孩先進去與母親會面,兩人對看了一會兒,母親稱讚他的外套很好看,兩人講了些不太重要的瑣事後,男孩在離去前詢問母親想要的聖誕禮物,母親只告訴他:你知道的,你知道什麼最適合我。男孩笑著開心地離開房間,輪到哥哥進去,男孩把外套脫下。後續小男孩去買了烤麵包機,因為在電影一開始,他幫媽媽烤的吐司焦得不能吃,媽媽把土司丟掉拿了新的。當他把烤麵包機帶回家時,叔叔告訴他媽媽已經過世了。 回到了原本自由自在的鄉村親戚家,一切都有了改變:默默無名的藝術家出了名、原本住樓下的老先生過世了,變成一個希臘家族承租、小女孩的胸部沒有停止發育、親戚家買了新電視。同一時間媽媽也不在了。 時間悄悄地帶走我們心愛的人,卻也一聲不響地帶來我們一生不捨放手的回憶,這部電影並不是教條式的告訴我們關於人生要向前看,人不是鋼鐵做的,但時間卻會帶領我們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自己學習並瞭解。瞭解如何面對改變、如何面對成長、如何面對過去與現在,在這過程中,我們成長為現在的樣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