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是只差<一張白紙的距離>就會左右命運的愛。

是只差<一張白紙的距離>就會左右命運的愛。___鄭約書亞 王家衛,是一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就算沒看過他的電影,一定也常聽過他的名字,在第四臺常常重播的周星馳的電影對白裡出現,往往也總是跟「文藝片」,這個類型脫不了關係的一位作者導演。

《重慶森林Chungking Express》,其實並不發生在四川的重慶,而是發生在香港一棟叫做「重慶大廈」的地方。英文的片名直譯的話,應該叫「重慶特快車」,不過裡面其實跟飛機與機場比較有關聯,跟火車沒什麼關係。有人說「森林」被比喻成「都市叢林」的概念,如果由我來定義的話,我會參考我最喜歡的作家曾用過樹木比喻為人的比喻來定義。若一個人是一棵樹,那麼一片人海看起來也會是一片樹海,視覺上大概也像是「森林」吧!

電影裡其中一句經典對白:我和她最近的距離只有0.01公分。然而這樣只差一張白紙的距離,卻不見得會寫下同樣的愛情故事。王菲與金城武在快餐店裡擦身而過,卻沒有交集出任何火花。但林青霞與金城武的錯身,卻引導他們再次相遇,但我們並不清楚他們是否有後續。梁朝偉次次經過快餐店,卻從未將目光放在王菲身上,反倒王菲總是在狹小的快餐店裡,時不時地將注意力放在梁朝偉身上,但最後他們卻隔了一年才再次重逢在快餐店裡。是命運?是巧合?好像身為旁觀者的我們也說不清楚。但這過程中的模糊地帶,是愛情捉弄人心的無常,也是這部電影吸引人之處。 這部電影除了跟王家衛的《東邪西毒Ashes of Time》是同期推出的電影外,其實也是我和盧桑上次在電影茶裡聊過的《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的同梯電影,網路上搜尋一下的話,還能找到當年昆汀談論《重慶森林Chungking Express》的短片。

我在米國唸書的這段期間,發現王家衛的電影還蠻常在我們學校裡被老師拿出來聊聊的,一開始我不太清楚為什麼,不過在去年我回台灣拍片、再重看《重慶森林Chungking Express》後,大概體會了為什麼老外喜歡他的電影:1.亞洲對於歐美來講有很多幻想,光是擁擠的街道、大型廣告招牌這樣的不同地景,對他們來說就很有趣(簡單講就是沒看過、沒經歷過覺得新奇)。2. 比起直線敘事,王家衛更重視人物的「感覺」(interiority,簡單說就是人物看見、聽見、感受到的世界)。

第二點在影片裡的兩個故事中有不同的發揮方式,第一個故事裡我們看有幾場戲金城武和林青霞穿梭在香港街頭,他們的速度很快,周圍的人臉都看不清楚,這也是他們主觀的個人感受。另外一個故事裡,梁朝偉在快餐店以著極度緩慢的速度在穿梭的人群中喝咖啡,最後卻不拿空姐女友留給他的信件。這幾場戲我覺得都可以是interiority的呈現。

香港是一個非常擁擠、快速的城市,《重慶森林Chungking Express》講的是二個時空當中所發生的愛情故事,一個有點魔幻離奇,另一個則是清新小品。裡面的卡司在這個時代看來依舊經典:林青霞、金城武、梁朝偉、王菲。20多年過後的現在,應該不太可能再把他們湊齊一起演出了! 影片中有很多經典的對白,包括周星馳的《大話西遊A Chinese Odyssey》裡常被引用的「一萬年」的愛情保存期限,我個人揣測,他跟劉鎮偉(製片人,王家衛好友)應該是想揶揄王家衛所以拿了片中的對白進行「二次創作」。雖然跟近期的某位網紅侵權案有點類似,但我相信不會有人覺得周星馳抄襲王家衛,也不會有人覺得《大話西遊A Chinese Odyssey》看起來很像《重慶森林Chungking Express》,可能細節邏輯舉證還要靠我的夥伴盧桑跟大家聊聊,不過對於身為庶民的我來說這看起來不算抄襲嚕~

是只差<一張白紙的距離>就會左右命運的愛。穿梭在人群中,我們跟許多人都只是0.01那樣一張白紙的距離,但誰會是擦身而過的露水姻緣?誰又會是至死不渝的真愛呢?我不知道,因為那是你要去寫下的故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