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唯有尋找的人才能得著。

唯有尋找的人才能得著。Only a person who finds gains.__鄭約書亞。

這篇文章是一個「庫存」的概念,主要是想說把「電影茶」這個廣播節目裡討論過的電影們,寫些個人感想與摘要,畢竟看完了片,沒留下些什麼筆記的話,大概跟沒看過是一樣的。 「電影茶」是個的奇妙直播節目,明明是直播但卻沒有畫面,只有聲音。簡單來說,這是一個每兩週一次的廣播直播節目,由一位電影人(嗯...我算半個電影人吧......自己講,如果可以的話我蠻希望請聞天祥老師來講的),與一位非電影人(我的夥伴盧桑,專業是娛樂事業法律)組成。在節目中我們試圖選擇一些台灣朋友比較不熟悉,但卻是值得回味或討論的作品。我們嘗試用不同的專業角度來看一部電影,並與大家分享這部電影戲裡戲外的人生感受。 在EP6中,我跟盧桑選的電影是《綠光》,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大約剛滿20,原因是看到片名覺得很熟悉(相信大家都聽過孫燕姿唱的《綠光》),影片一開始覺得很無聊,後來慢慢在看的過程中找到樂趣,最後印象中覺得超好看的。這對於當時看到歐洲片就在課堂上昏睡的我來說,是一部好像對自己有點信心能看歐洲片的啟蒙影片。

不過對於我的夥伴來說,他的觀影樂趣就是女主角顏值要高,不要有胖子出現在電影裡。(若您後來看到這段話不見了,一定是被他投訴要我拿掉的。) 《綠光》是關於期待也關於尋覓的故事,期待假期的到來,期待愛情的來臨。總是在不斷尋找著 不斷想尋找些什麼,卻不願意承認自己只是尋找能瞭解與被瞭解的幸福。在傳說中偉大法國新浪潮電影中本片導演—侯麥,不但被封為愛情大師,經由一場場精彩的對話辯證,以及富有哲理的深思,在平凡的細節中處理主人翁內心細緻的情感起伏,剝去外在包覆的價值觀,呈現愛情的命中注定與隨機。 侯麥之所以偉大,我覺得其中一個原因是,他證明了導演可以用很小的預算來製作偉大的電影。《綠光》非常的簡單,沒有花俏的攝影機運動,沒有復仇者聯盟的大卡司與大特效,拍攝期劇組包括他總共才5人。但是就透過一個個微小的片刻、字卡,隨機的相遇與對話,在腦海裡不得不對女主角黛芬留下印象。就好像她的孤單與無力,我們也曾經在某個生活中的角落有所感受。

愛情,自古以來就是人們不斷歌頌、辯證的主題。為什麼呢?我想人們都期待在一段關係中,期待成為對方眼中獨一無二的存在。「非你不可」的絕對性,期盼能夠心情相通的唯一,能夠化解身處人群中不被瞭解的孤單。或許正是愛情吸引人們在千年來不斷歌頌與辯證的原因。因為期盼能遇見那心意相通的唯一,所以尋找預兆、忍耐寂寞與孤單,期盼能與走向幸福。 尋找就是寶藏,要從對的方向看才能看出來,唯有尋找的人才能得著。我們總是努力尋找心靈的寄託,但孤單帶來的無力感卻使我們更意識這份孤單, 迫使女主角黛芬一次次以眼淚宣洩,不管在草地上、風裡、沙灘邊、海濱的小城,獨自一人或與陌生人聊天,她都意識到自己的孤單。其實,她只是一直在尋找,在看到綠光的那一剎那,我想她看到了對的方向,找到了她的寶藏,也洞悉了內心的真實情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