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面對子女,父母無法隨心所欲去做。是有界限的。

〖電影茶〗這個奇妙的live廣播節目默默地就快要一週年惹,我們家的盧桑比我勤勞不知幾百萬倍地已經把網站都做出來了,這節目要不是有他應該很快就收山了(相信從我發文不固定的狀況,各位一定都能理解)。請來賓讀到這裡給他掌聲鼓勵鼓勵~

「東京物語」是很少數我個人看過2次以上的電影,以一個電影系學生的身份講起來真是汗顏,而且第一次看的時候是將近10年前,那時看到一半就睡著,醒來的時候片中的老夫妻還在東京走跳,想說:不愧是「東京物語」,果然整個片都在東京,然後又睡著了。

(老夫妻與東京的兒女們合照。)

第二次看是在我研究所的課堂上看的,那堂課是3小時的電影發展史。老師通常都放片,然後讓我們聊聊想法,或跟我們課前讀的文章做連結,聊聊導演風格之類的。然而,這次我覺得:真是太好看了!而且完全沒有文化差異,因為我們班的米國人跟我說,葬禮後家族分財產的嘴臉,這件事情上是中西皆同的。 有些電影會隨著時間過去,當我們經歷、感受、思考愈多時,就更能夠深入了解故事的核心與每個角色的心情與掙扎。關於家族的電影很多時候都會提到過去的往事回憶,現實生活中來看的話有得時候可能是翻舊帳居多,但跟父母在一起的時候,常常會聽見他們講以前誰怎樣、又怎樣了,就連手足之間出社會後相聚,也總是講以前誰怎樣怎樣的。回憶,成為彼此心情相通的鑰匙。 小津安二郎,是個從軍過的導演,很多作品都是關於二戰後的日本。東京物語」中,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主角父親跟在東京的三五好友續攤,在大叔們酒後吐真言的家常感嘆中,戰爭帶給每個家庭的影響超過我們的想像,戰場上一個生命的逝去就意味著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家庭會破碎。大叔們的家常感嘆中,我們知道每個人都失去了兒子,面對子女,父母無法隨心所欲去做。是有界限的。子女們的前途、人格、生命,都不是單憑父母的意願就能夠掌握的。

(在現場工作的小津先生本尊~)

幸福,有時候是在比較中發現的。小酒館續攤這場戲中,整體看起來主角父親相對是幸福的,因為看起來他比別人擁有得稍微多了一點。雖然不是理想中完美的幸福,但是諷刺的是在比較之後,他也覺得自己是幸福的。 面對子女,父母無法隨心所欲去做。是有界限的。電影中其他各自有事業與工作的兒女們,父母也因為曾經經歷過的關係,不會要求他們放下自己的家庭與工作,而兒女們對於父母的用心,比不上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媳婦,對老夫妻來說在東京最幸福的時刻,應該是跟著媳婦四處走走的那天,最後父親主動將去世母親常用的錶親手送給了媳婦,是愛、信任、肯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