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所謂幸福,必須要永遠幸福,那才是真幸福。

這是一篇為了「電影茶」而寫的業配文,是一個每兩週一次的廣播直播節目,由一位電影人與一位非電影人組成。在節目中我們試圖選擇一些台灣朋友比較不熟悉,但卻是值得回味或討論的作品。此外我們用不同的專業角度來看一部電影,並與大家分享這部電影戲裡戲外的人生感受。 〖卡比莉亞之夜〗這集已經播出的有點久遠,但不知不覺中我跟盧桑也合作快要一年,而且他連網站都做好了,常常在想懶惰如我,這個節目如果沒有他這位製作人,大概很快就散了,雖然說每次跟他討論選片時,都要小小地符合他個人的選片潛規則,但他在催逼我寫稿、選片、錄節目這3件事情上是用盡全力的!感謝盧桑包容如此偷懶的我~

(我很喜歡這種老式的海報手繪感,有時代的味道~~)

費里尼,這個名字對於電影系學生、文青來說應該不陌生,相信在這群組裡的很多人看過他的〖8又1/2〗或是〖甜蜜生活〗、〖大路〗,然而〖卡比莉亞之夜〗是他比較早期的作品,也是以前我在學校裡較少聽到有人看過的作品,當時只是自己想看,所以就跟盧桑建議了這部片。(本節目的選片規則有一部分都是我「自肥」選出來的~)

〖卡比莉亞之夜〗我跟盧桑看完後有不同的詮釋:他覺得是喜劇,我覺得是悲劇。 但這篇文章裡並不會討論他的觀點,所以若您有興趣知道他的論述,歡迎留言詢問。或者是趕快ㄠ他也寫一篇文章來給大家讀讀。

(本片的女主角就是費里尼導演的太太,她是超級優秀的演員,表演的能量很強。)

這部電影我會說是一個期盼尋找幸福的女人,屢屢被現實在心頭捅上一刀的悲劇。影片一開始女主角卡比莉亞,就被男友推下河並搶走她身上的皮包,她被救起時,還不知好歹地對救她的人們大呼小叫,甚至為想謀財害命的男友說話。直到後來她認清現實,休養後回到街頭繼續阻街女郎的生活。在這幾場戲中,導演建立了卡比莉亞鮮明的角色特質與背景:她沒受過教育、職業是阻街女郎、期盼幸福平凡的生活。

(卡比莉亞的夜晚總是魔幻迷人,是她的職場也是她的生活。)

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卡比莉亞與她的街頭夥伴們(皮條客、阻街女郎、流氓)結伴去參加聖母巡迴,如果不太熟悉義大利天主教背景的話,不妨可以將這樣的活動想像成媽祖出巡。來自各處的人們帶著想被醫治的病、想懇求的事物,來到聖母的面前祈求一切,能如同變魔術一般的瞬間達成。也許因為氣氛和環境的關係,每個人都展現出懇切祈求的神情投入其中。 人群雜沓間,病人哭喊求醫治的聲音、竊竊私語懇求聖母的禱告聲、神父引導人群參拜與執禮的聲音。人們展現脆弱並懇切期盼,在聖經上的神蹟能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希望自己的命運能因著參與巡迴而有所改變。連卡比莉亞生活圈裡的皮條客、阻街女郎好友,都期盼聖母能垂聽他們的懇求、改變他們的命運。 然而,結束教堂裡的參拜後,跟著友人們在草地上野餐的卡比莉亞,可能是醉了,也可能是領悟了,她突然起身大喊大叫,絕望地說出:我們根本沒變!大家都沒變!我們跟以前一樣!失望、傷心、無力在這幾句話中表露無遺,甚至有些絕望。為什麼呢?因為期盼的幸福只是幻想的彩色泡沫,一遇到現實的太陽便蒸發地什麼也不留下。

(我超喜歡這種幕後劇照的~可以看到電影技術的歷史。)

所謂幸福,必須要永遠幸福,那才是真幸福。從古到今,人們追求各式各樣地理想、夢想,但歸根究底,我們都在尋找我們想要的幸福,或是以為就該這樣做才會幸福,但都是在短暫地蜉蝣人生中無法永存的幸福。然而人們卻冀望命運能在彈指間轉變,灰姑娘變成王妃的神蹟能在瞬間發生。但最令人心痛地結果:我們跟以前一樣,什麼都沒有改變。呼應了卡比莉亞影片結尾的命運。

電影茶EP1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sjuTCqv5So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