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即使兩個東西都具備了該具備的一切,還是會隨著「選擇者的內心」來決定要選擇哪個東西。

即使兩個東西都具備了該具備的一切,還是會隨著「選擇者的內心」來決定要選擇哪個東西。____鄭約書亞 Even if two objects are equipped with everything they need, the one that will be chosen depends on ‘the heart of the one choosing.’_____M. Jeong

這是一篇滿週年的紀念文~也順便紀念萬聖節~我想可能有些人知道,我跟一位律師先生(盧桑)在弄一個直播廣播節目「電影茶」,是個每兩週一次在臉書上直播的節目,由一位電影人與一位非電影人組成。在節目中我們傾向選擇一些台灣朋友比較不熟悉,卻是值得回味或討論的作品。此外我們也用不同的專業角度來看一部電影,並與大家分享這部電影戲裡戲外的人生感受。 不知不覺今年10月就滿一年惹~~~(拍手、放鞭炮、撒花)!盧桑也真是辛苦惹,這一年來多虧有他的咄咄逼人,噢,不!應該說是事必躬親地努力積極,加上我不高興怠工時他的任勞任怨,讓「電影茶」不只有了you-tube頻道(請到這裡訂閱: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hVtrqzMHthNIZB6VC_-MQ 若您在我們的網站上閱讀此文,請按畫面右上角的you-tube圖示進去訂閱),而且還有了本節目的網頁(如果您是在我的部落格上閱讀的話,請點進來看看「電影茶」的網頁:https://moviechat48.wixsite.com/moviechat )。

(「電影茶」網站首頁,畫面右上角的you-tube符號,請給他按下去喔~)

更重要的是我們有新血主持人加入!!!一位叫Johnny(強尼,台灣人,是跟盧桑同校的教育系小哥),還有我MFA的同學Sami(薩米,來自中國北京,劇場演員導演背景)。所以未來「電影茶」會變成週週都有節目,我跟Johnny是每個月的偶數週,盧桑和Sami是每個月的奇數週。聰明的您,想必看得懂:我跟盧桑拆夥惹~喔,不!是換搭檔惹~若以後您想看我們同台,只能回去看咱們的重播惹!(說到這裡,邀請好奇的您點進去上方的you-tube頻道的連結,去看/聽我們搭擋的最後一集,記得按一下「訂閱」喔~) 既然是滿週年加上拆夥,不對,是滿週年加上新血加入!過去一年我們總共看了25部電影,想在跟各位分享我個人心中小小的前五名,若您看/聽過了節目的話,就知道我心中的前五名是誰惹~不過滿週年這件事,對我來說也是個小小里程碑,很想幫自己留下些筆記,下一個週年之後再來看我的前五名有沒有改變~(盧桑的前五名就請他自己寫嚕~恕不負責~~)

 

遺珠:A Seperation/ 分居風暴

還沒講前五名就先講遺珠XDD。本來我的第五名是要選這部的,一是片中不只帶出伊朗特殊的文化與信仰。二則是在故事發展的過程當中,每個段落環環相扣、缺一不可。三則是演員表演相當成熟,裡面的演員應該從5歲到75歲都有,能夠調度這麼多不同的演員加上手持攝影的機動,我覺得相當厲害。但它是遺珠,就不多說惹。

第五名:Blade Runner/ 銀翼殺手

但是中間我們應景選了【銀翼殺手】。雖然我還沒看過續集,可是印象中10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整個是有看沒有懂,也不知道是在經典什麼,以為經典=悶片。經歷一段歲月後第二次看,真是超好看的!我相信有些電影是需要有一定的人生沈澱後,才會開始看得懂。特別是像【銀翼殺手】這樣討論「人的存在是否真實」,相當需要用腦思考的電影,對於小時候習慣好萊塢得來速娛樂電影的我來說,一時之間很難調整過來。不過,還好10年後有調到可以看得懂的狀態,不然也不用來米國唸電影惹~

第四名:What Maisie Knew/ 梅西的世界

選擇這部片主要是因我的畢製也需要兒童演員,這部電影讓我在初期做導演功課時啟發很多,其中我最大的啟發:讓成人演員去帶每段戲的節奏,孩子搭配反應成人演員,但事前讓孩子知道很粗淺的每場戲狀況,越不清楚越好,這樣孩子出來的第一反應會是真實的。除此之外,透過成人演員的互動,雖然孩子沒有特別的反應,在每場戲經歷的反應透過剪接,會引導出觀眾推論出她對大人沒有說出的事實的反應與感受。不好意思,這好像有點抽象,但我在看這部電影時得到很多啟發,雖然它在台灣或美國不是爆紅票房鉅片,可是實際上幫助我學習很多。

第三名:Tokyo Story/ 東京物語

這也是一部小時候(大概也是10年前)以為「經典=悶片」的最佳翻案好片之一。經歷一段歲月後第二次看,真是超好看的!以前第一次看的時候看到睡著,醒來之後老夫妻還在東京,覺得這電影真是又臭又長。還好年紀到了,第二次看的時候就突然看懂惹~而且還是在學校跟一群美國人看。這個故事雖然縮小來看是一個家族的故事,但同時放大來看,在全世界每個家族裡都正在上演相似的故事,無論是當時拍攝的年代或是現今21世紀,一樣的無奈與家庭縮影,在小津安二郎的敘事風格中成為被紀念的經典作品。

第二名:Little Miss Sunshine/ 小太陽的願望

第一次是在第四台上面看完這部電影的!本來看到片名沒什麼期待,只是開著看一下,但沒想到每個故事的段落和人物都緊緊相扣,轉折和結局又出人意料地驚愕與感動。雖然沒有A咖演員,但這部電影卻創造了A咖的票房奇蹟,當時這部片從募資、拍攝、上映花了前後將近5年的時間,在日舞影展首映時,雖未抱回任何獎項,卻在首映之後獲得全場起立鼓掌的禮讚,隨後也以創紀錄的千萬美元權利金,將發行版權賣給了主流片廠Fox Searchlight。而且這對導演夫妻檔Jonathan Dayton與Valerie Faris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感覺就像是灰姑娘搖身變成王妃一樣,獨立製作電影大翻身!

第一名:Tropical Fish/ 熱帶魚

最後第一名我自私地留給了台灣電影~~當初看這部電影時,是一點期望都沒有地開始看,但沒想到整個劇情突然轉折成一個夢幻的黑色喜劇,看完後覺得超好看的!最厲害的是演員除了文英阿姨之外,裡面每個人大概都叫不出名字(跟第二名的狀況差不多)。而且也是陳玉勳導演(拍【健忘村】、【總鋪師】的那位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電影。跟他同個時期的作品應該有侯孝賢的【好男好女】,與朱延平的釋小龍+郝劭文主演的系列電影。這部電影的風格既融合了喜劇,但又同時展現台灣鄉土小人物的性格,有風格但又不失娛樂性,所以我把第一名給它!

即使兩個東西都具備了該具備的一切,還是會隨著「選擇者的內心」來決定要選擇哪個東西。人各有所好,這25部電影中也不能說誰是最棒的,因為各有其特質,只是以上是我個人私心的口袋前五名+遺珠推薦給您,如果您有機會,歡迎到我們的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hVtrqzMHthNIZB6VC_-MQ 來看看過去一年我們講了哪些電影吧!也歡迎您留言分享當中是否有您印象深刻的,或是當中想要看的電影!更歡迎您告訴我們在新的節目主持人組合中,想聽這25部電影中的哪部再被重新討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