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堅持傳遞對電影不同體會的聲音

10天前,『電影茶』的廣播直播節目邁入了第一年。真要說這一年到底累積了多少人在訂閱觀看,或是實際上有在關注我們的觀眾,與其他所謂的專業youtuber比起來我們真的是非常非常少。但是若我們節目一開始就是訴求往大眾化的方向走,我想節目也不一定走的久,因為這跟我們當初的訴求就不一樣了。

我們起初的One Page喔!

我們現在的網站哈!

回想當初找了Lulu一起聊這個想法,出發點就是:電影人需要與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合作與對話。電影產業需要與法律和商業結合的重要性不在話下,更多的是電影人在拍電影時,能有機會跟不同的觀眾對話,傳遞並交流不同的想法和經驗,也許會有創造不同故事或不同火花的可能。這個想法跟創業是沒什麼兩樣的:一個好的business需要不同專業背景的人一起激盪火花。而我深信這個也適用在電影茶上,也就開啟了這段節目的創作了。

一年過去了,這段時間我們累積了25部作品的分享,將近15個不同的與電影相關的商業與法律議題。對於我來說,到底哪些作品是我心中的前五名呢?以下揭曉!

第五名:恐怖份子/楊德昌

楊德昌導演在編劇上的功力在這部片真的展露無遺。整部作品圍繞著一個人身上但卻一直沒有現身。縝密且細緻的劇情安排讓我看完之後仍然又去想再看第二次,甚至是跟朋友討論喔!

第四名:亂/黑澤明

『亂』這部電影除了成功改編Shakespeare的作品『李爾王』(King Lear) 外,更重要的是黑澤明導演融合的日本文化融合的非常恰當。華麗的道具服裝以及舞台劇效果的詮釋手法讓我不得不對這個經典悲劇致敬!

第三名:卡比利亞之夜/費理尼

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代表-費理尼導演的作品除了在電影中會對當代時事做嘲諷外,也利用的主角的人物特色來對比襯托背後所代表的人生觀。女主角由義大利國寶級演員Giulietta Masina 詮釋情場一直失意,卻依舊相信真摯愛情的妓女。裡頭有非常多的橋段展現了義大利影后的幽默和舞技,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二名:小太陽的願望/ 喬納森·戴頓, 薇樂莉·法瑞絲

作為美國公路電影的代表之一,沒有人不會想起這部作品。除了從商業角度來看這是極度成功的作品外。而從腳本的設定來看,沒有華麗的特效,也沒有大牌的演員,更沒有巨額投資,而卻是在著名美國電影影展Sundance讓現場的買家起立鼓掌長達2鐘。這部電影徹底展現了過程比結果重要的人生觀,也樹立了許多獨立電影製作人一個成功的表率。這部我相信大家看完一定也會跟著起立鼓掌的!

第一名:萬花嬉春/金·凱利, 史丹利·杜寧

一個不朽的好萊塢最大遺珠:萬花嬉春。這部雖然不是電影歌舞化的起始,卻是美國人共同的記憶。裡頭Singing in the rain 的舞蹈更是後來LaLa Land致敬的對象。金·凱利的名氣當然不在畫下,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裡頭的戲精-唐納德·奧康納的獨角戲,更讓這部劇看完後3個月內都是用裡面的歌當作我起床的鈴聲呢!(電影中有首叫Good Morning,也是三個人一起載歌載舞的一首歌)。當然,現在這三人已經不可能再同台了,但我對他的印象卻是一直保留到現在呢!沒看過萬花嬉春的朋友別跟我說你很了解美國電影哈!

謝謝這一年支持的好朋友們,我會持續努力的傳遞我們的價值給大家,也希望多多支持我們的節目喔!你們的訂閱和支持是我們的持續創作的原動力:)

我們的節目: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hVtrqzMHthNIZB6VC_-MQ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