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人與人之間若沒有深入地對話,就會彼此誤會、遠離、失和並受試探。

人與人之間若沒有深入地對話,就會彼此誤會、遠離、失和並受試探。____鄭約書亞

If you don’t have deep conversations with people, misunderstandings will build, you will become distant from them, harmony will shatter, and you will become troubled in your faith.___ M. Jeong

來到米國後不務正業地經歷了2個多月,5次meeting的規劃,我跟主業為娛樂事業法律相關的盧桑,2016年開始製作一個網路直播的talk show—『電影茶』。目的希望可以從一位電影專業與一位非電影專業人士的對話,打開一個新的角度去看一部電影。(您有興趣加入或當來賓、提建議請留言或私訊我~)

昨天是跟盧桑單飛後新組合第一集,我想慢慢把那之前第一季的25部電影慢慢寫完,也不知道要寫多久,但這篇可以當作慶祝盧桑N歲生日。奉上這部在最後一集裡他心目中排名第5名的電影,當作紀念文。(偉大的製作人辛苦惹~生日快樂~今天請好好party一下!)

(周郁芬李立中夫妻,這個畫面中燈光一邊冷調、一邊暖調,同時又透過廚房入口將兩人隔開在不同空間,也說明這對夫妻疏離的關係。)

《恐怖份子》正是一部如標題所述的電影,關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是楊德昌導演在1986年於台灣上映的電影,大家熟識的李立群、金士傑也是其中的演員群。裡面沒有主角配角,也沒有正邪的善惡對立,然而每段人物關係卻互相影響,在這一連串的小人物平凡生活中,引導整個故事漸漸走向悲劇。 我覺得楊德昌一向擅長平行發展的多線劇情,透過生命中的偶然性,導致悲劇發生。整個故事都是建立於偶然的基調上的,但卻是被設計過的偶然。警車氣笛聲,偶然吵醒了愛攝影的富家子。富家子遇上翹家少女,並愛上她,使他目睹整個故事的發生,知道來龍去脈。翹家少女一通又一通的惡作劇電話中,偶然打到李立中夫妻的家,說了「有重要的事要解決」的惡作劇謊話,戮破這對夫婦間的虛假的幸福,導致周郁芬決定離婚、李立中自殺。

(雖然是30年前的電影,但在攝影構圖與主題上我覺得完全不輸現在的電影。)

楊德昌第一部我看的作品是《一一》,在課堂上老師放的,後來才知道台灣根本沒有發行、上映版權,真是讓我驚訝!自己拍的電影不能在家鄉上映被看見,感覺五味雜陳。一方面是覺得這部片能在國外獲得青睞感到開心,另一方面也感嘆我們自己有多不了解來自這塊土地上的創作。看完《一一》後,覺得太驚人了,於是立馬去系上借幾部楊德昌早期的電影來看。 後來有機會在網路上看到桃園電影節拍攝的【十年,再見楊德昌】系列訪談,透過許多曾經跟他工作過的人,才稍微對這位在台灣新電影上,不得不知道的名字,多出更多跳脫書本上文字敘述的認識。奇妙的是許多他的工作方法,跟很多我的老師們的工作方法很相似。聽說他曾經念過南加大的電影系一年,不過據他說:「進去後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跟我想的有很大的距離﹐我認為應該有的東西他們都沒有。……所以在USC我非常失望﹐而且好萊塢氣息非常非常嚴重。」 其實他應該來CCA唸書XD,不過有點晚就是了...。(這不是廣告呦~) 楊導演本人的繪畫才能也非常優秀,在他過世前未完成的作品《追風》,即是一部手繪動畫。背景是北宋時代,講述一個身懷絶技的少年故事。這部作品後來由彭鎧立(楊德昌妻子)說劇本已經陸續整理得非常整齊,現在計劃以合拍片方式製作。然而在動畫正式推出之前,彭鎧立卻想先做一個真人版的《追風》電影。她期望武打也可以很美,出來的動作甚至像舞蹈或書法(Calligraphy) 一樣,同時將北宋極簡的美學帶給全世界。她更透露,楊導當時還設計了網劇版,打算將中國不同地方的特色都放進故事裡。

(這是《追風》在的樣片,其實我覺得非常厲害,完成度蠻高的。)

《恐怖份子》從頭到尾帶給人相當強烈的疏離感,整個故事發生在都市裡,然而人跟人的關係卻是極其冷淡,翹家少女摔斷腿回到家,先是被母親一陣數落。周郁芬、李立中夫妻兩人的對話看起來比起夫妻更像室友。反而周郁芬跟舊情人對話,還比起跟李立中有溫度許多。富家子跟女友溫存後各做各的事情外,似乎沒有太多交集,就連女友鬧自殺富家子也不聞不問。富家子沒錢後回到家中,也只有傭人搭理他。

(富家子與女友。)

人與人之間若沒有深入地對話,就會彼此誤會、遠離、失和並受試探。所謂的「恐怖份子」其實不是那些透過武力威脅別人生命財產的人,更可怕的「恐怖份子」是那些對於身邊的人失去感覺、產生疏離,最後剩下以滿足自我中心的關係。信任、愛、互相扶持不是這些人眼中的價值,如何能以真實地來經營每個關係才是重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