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因禍得福的探索與快樂

在上一季的最後,我與Lulu一同了分享彼此心中的前5名,今天我就來分享我她心中的第一名:熱帶魚( Tropical Fish)

其實熱帶魚在我心中也是遺珠之一(事後才說呵呵...)。

我會知道這部電影也是一段『因禍得福』的過程--文英阿姨的去世--我才知道這部電影的,也才讓我了解過去台灣電影是如此精彩和美好啊!巧妙的劇情設計與幽默諷刺的效果與上週分享的『恐怖份子』是異曲同工之妙。而『熱帶魚』更加入了魔幻的色彩,這個魔幻也體現在國小國中學生看大人的世界或是學校老師。大人與學校老師的八股與刻板在這些學生的眼裡也只是他們想像世界的一環,這樣的現實與虛幻的對比格外地讓劇情更有張力和戲劇性。

其中最有趣的就是觀眾會一直不斷地看到憂心忡忡的台北人和『師長們』,以及找到真正快樂的男主角們以及『綁票們』。頓時給人一種錯覺:好像被綁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而人人主張的『考試升學』頓時給人一種『錯誤』的選擇。這樣濃厚的諷刺味道也貫穿的整部電影,在導演的幽默筆下展現的一覽無遺。

這部作品是導演陳玉勳的處女作,一開拍就得到不錯的迴響,不過可惜的是他後來就轉去作電視廣告了(著名的蠻牛電廣告就是出自他之手喔!),真希望陳導演有機會回來執導新作品,但也隱約反應了台灣電影產業的問題之一----電影人才的流失。

電影茶第一季EP2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