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世上萬事,「嶄新地做」就是答案,是人間美味,是山珍海味。

世上萬事,「嶄新地做」就是答案,是人間美味,是山珍海味___鄭約書亞。

With everything in the world, ‘doing it in a new way’ is the answer. This is the sweet taste of honey. It is a table of splendid delicacies. ____M. Jeong

來到米國後不務正業地經歷了2個多月,5次meeting的規劃,我跟主業為娛樂事業法律相關的盧桑,2016年開始製作一個網路直播的talk show—『電影茶』。希望可以從一位電影專業與一位非電影專業人士的對話,打開一個新的角度去看一部電影。(您有興趣加入或當來賓、提建議請留言或私訊我~)

這週因為我回到台灣準備畢製拍攝二三事,加上與我新搭擋的強尼要忙著找研究論文資料,於是只好跟製作人告假本週停播,請有心的各位回去看上週的「血觀音」重播。然後我跟強尼得生出幾篇文章來給製作人~

今天我想講的是第一季的電影——《靈魂餐廳/Soul Kitchen》,這是我看的第一部法提.阿金(Fatih Akin)導演的電影,印象中是在台北電影節時看的,但人邁向中年記憶力不見得可靠,最後一次去台北電影節看片也是3年前的事了......。

剛看完覺得是個可愛的喜劇小品,雖然我從來沒拍過劇情長片,但我覺得在90分鐘的時間內推動整個故事往前進,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特別是電影一開頭的10-15分鐘內,就要鋪下1-2個主要事件來推動整個故事,如果用專有名詞來說,我想我會用「麥高芬」(MacGuffin)這個詞。

「麥高芬」(MacGuffin)指在電影中可以推展劇情的物件、人物或目標。簡單舉例的話,它可以是一個實體的存在,例如:《臥虎藏龍》裡的青冥劍、《魔戒》三部曲中的魔戒。對於電影中的主要角色來說,那會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也是會影響他們選擇與行動的要件,但對觀眾來說不一定重要。

在《靈魂餐廳/Soul Kitchen》當中,我覺得「麥高芬」(MacGuffin)是一個事件:主角吉諾斯(Zinos,由Adam Bousdoukos飾演)經營的餐廳。

聽起來實在是個默默到不行的東西,因為某個程度上應該感覺是他想跟著女友娜汀(Nadine,由Pheline Roggan飾演)到上海去才是重點,但我個人覺得這比較像是一條支線,因為影片大概到中間,在機場發現女方回德國參加葬禮跟劈腿劈腿後,對於後面的故事似乎就不太有推動力。

但是每個人物都跟餐廳有關,因為要經營餐廳所以男女主角必須遠距離戀愛,因為餐廳所以被炒地皮&國稅局盯上,因為餐廳讓無所事事的哥哥有個假釋放風的空擋,因為餐廳所以找了個性如同黑道的主廚,因為餐廳吉諾斯願意低頭去找分手的女友借錢買回餐廳。

雖然有人說癡情原本是法提.阿金(Fatih Akin)的註冊商標,也有人說他的電影總是帶著土耳其裔的文化印記和德國社會邊陲性格的色彩,但在《靈魂餐廳/Soul Kitchen》裡面我覺得這樣的色彩相對地淡,大概稍微有感覺的地方,是吉諾斯跟他兄弟在討論,如何不告訴父母坐牢的事實。稍微可以感覺出來他們是移民,但不太能夠知道跟土耳其有關。如果有機會去看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愛無止盡/Head On》應該就會比較有強烈地感受。

世上萬事,「嶄新地做」就是答案,是人間美味,是山珍海味。原本經營著專賣平價食物的一般餐廳,生意不好不壞,卻也夠維持生計了。位於工業區鐵道旁的小餐廳,因為商人炒地皮的關係,被國稅局盯上逃漏稅,逼得吉諾斯不得不嶄新地做些不同的事,來讓餐廳營收增加。但是也因著改變的的關係,他跟他身邊的人都走出了人生的舒適圈,就算再次回到一樣的餐廳,但他們也都是不一樣的人了!

bottom of page